记忆不感症者

个人同人文存档站,原发布地址及ID:百度贴吧-雷乾虎魄/六十四格的赌局。以上账号均已注销,主混圈已退不再更新。目前在宫崎英高的世界玩耍,并持续搞OC

和室友一起掉了印度剧摩诃婆罗多的大坑
三百六十度啪啪啪地打了自己的脸
我可是发过誓不看六十集以上电视剧的哼唧!?

【不能偷牛,不能发誓,不能抢亲】
↑好过分这完全是针对大伯父的啊!

有小伙伴问起摩诃婆罗多好不好看,加上我刚看完,趁热码几个戳我的点√
一刷可能有细节错误和理解失当,请多指教,秀优越的“原著”党就省省吧
【Part 1】
这剧基本可以说集集高能,毕竟我们都知道口传史诗的一大特点是你从哪里开始听都能很快入戏(。)
前面的剧情除了坑就是坑还是坑,你会发现故事发生的时期印度银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轴,除了轴就是轴还是轴,大概和他们誓言和诅咒说得跟真的一样(字面意思)有关
于是你会看到以下剧情——
不就偷个牛,至于吗
不就发个誓,至于吗
……(为了避免剧透的消音)……
——至于吗?至于吗!至于吗!!!
↑这样

【Part 2】
200集开始是俱卢之战
比较让人扬眉吐气的部分,基本相当于重生文好不容易主角给虐尽了最后一口气、断绝最后一点念想,解锁所有苛刻条件开始涅槃后的剧情
我试着在脑海里对比了一下封神榜、伊利亚特和摩诃婆罗多,感觉后两者气质更接近。摩特别突出的一点是主神(毗湿奴)的化身在正法一方阵营里(夭寿啦管理员开小号带挂上线啦),战前就告知了正法一方他们会失去所有的后代。
正法一方代表般度五子,他们共同妻子黑公主受辱(掷骰大会事件)是他们接受战争的导火索,作为牺牲者们的母亲她提前知道了这件事,做好充分的觉悟,后期拿仇人的血梳洗头发(她发誓不这样洗刷自己的耻辱就不再盘发)那段亦说明,开战并不单纯是为了一个女人的荣誉,而是为了祛除不义。
这么精准地扣锅我颇为赞赏,不少作品有意无意模糊了战争导火索和根本原因的关系,最后给人一种“某个人(经常是女人)应该为战争背锅”的错觉。另外正派一方的后代都死了,这个处理我很喜欢,剧里那句话“毁灭了过去和未来”,真是绝了,真是绝了,这才是战争啊。
弹幕里正反派粉一直在撕,理由不外乎正法一方也用了残暴以及阴险(主神就是阴险担当这很可以)的手段,这样得来的算是什么正法云云。
嗯……
只能说你们这都是大伯父一样的帮凶啊(深沉)前两百集看到狗肚子里了么233

【Part 3】
女性角色不只是美,性格真的特别出彩,几乎让我不相信这是印度的电视剧(冷脸
从一开始的贞信、安芭,到甘陀丽、贡蒂、黑公主,小姐姐们真是太棒了。你见过不惜投火自焚,用两世践行自己复仇的誓言这么厉烈的妹子吗,反正我没见过。黑公主更不用说了,贡蒂(她婆婆)劝她说,你也是母亲,你忍心别的母亲失去她的儿子吗,她答“此刻我不是母亲,不是妻子,不是女人”,简直帅爆了,不愧从火焰里出生这个设定。
感觉塑造得好的很大一个原因是,这些戏份举足轻重的女人身上,“依附性”的成分很少,结婚生子也不是她们人生的终点,安芭为了贯彻自己唯一的信念(复仇)甚至不惜事情结束之后独自一人去隐居。性格也不是一以贯之的,后期都有所变化。

【Part 4】
200集后一些特别戳的情节整理
1.阿周那的儿子激昂被虐杀,凯旋的阿周那在尸横遍野的战场遇见激昂,但他并不知道那是儿子化为的英灵。浴血奋战至死不屈的勇士像孩子一样,兴奋又带点腼腆地向父亲撒娇,细数自己的战斗(这段特别瘆人特别妙,一个惨死敌手的人亲口讲述自己的死亡,却只有知难而寸步不让的骄傲),即便白日他的勇敢得到了叔叔伯伯们的一致认可,可只有父亲的肯定才能让他真正安息,阿周那夸了他,还承诺回营后会再好好夸他,这个时候激昂说“我回不去了”,紧接着七窍流血消失在父亲面前。
2.目睹共同的妻子受辱的五子,只有怖军一个人发下了最毒辣的誓言而且不打折扣地实现,黑公主最倾心阿周那,但最爱她的丈夫是怖军,怖军为她的耻辱痛苦得最久。撕开难降的胸膛,用血为她梳洗那段演员的演技实在爆炸,前一秒是杀人的修罗,满脸满手是鲜血,后一秒动作又轻柔到极点,倒不是说这画面多苏,主要是那种浓烈的献祭感,人性和兽性、杀意和爱意、绝望和茫然混杂在一起,黑公主制止他践行饮血的誓言(“夫君,那是你的兄弟”)、随后怖军的伏尸痛哭,都特别震撼。
3.大力罗摩和奎师那(主神化身)在凡间兄弟,实际上他是主神的仆人,既是兄弟,又是主仆的这个设定特别有味道。对奎师那他有兄长的无奈,又有仆人的忠贞(“我知道沙恭尼找我来的原因,他希望我成为你的掣肘,那个愚昧的人不知道,我是你的仆人”“这么做你会失去人们的信仰和供奉”)大力不赞成主神搅和进人类的事情里,担忧主神因此断香火(字面意思),激烈的时候还质问他为啥不直接降下瘟疫而选择打仗,被摆了一道气愤又无奈地碎碎念,这种矛盾复杂的小感情简直棒极了。
4.主神的问题
人很难写好神
↑这是我长期以来对国拟不很感冒的一大原因
奎师那全知全能,但和上帝有所不同的是,他和凡人的感情是共通的。剧里安排特别好,拍到很多惨烈牺牲发生的时候,奎师那默默忍痛的小动作,却没有在一开始点破。直到最后一集(哦这集太震撼了强烈推荐),他被失去所有一百个儿子的母亲甘陀丽的诅咒,奎师那可以选择接受或者不接受,可最终他接受了,并且称呼甘陀丽为“母亲”而不是甘陀丽(意为他接下了来自所有母亲的诅咒,正如他受过所有母亲的祝福一样),说她没有做错什么,她的憎恨是有道理的。这个诠释得太好了,一切都是神付出的代价。
关于瘟疫和战争的问题,大力的思维完全就是神本位的,试想释放瘟疫,人在压倒性的灾难面前会无条件地向神祈求庇佑,战争则不可避免地会让“神”也遭到诅咒,奎师那被数次质问“既然你有那么大的能力,为什么还要让战争发生,为什么不去阻止”(其实他不是没去阻止,他根本就是推动它发生啊233),反过来我理解的是,正如战争开始前他说的,都要付出代价,死亡是代价,失去信仰是代价,无以复加的代价铸就的“正法”,才不会被轻易撼动。

评论(6)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